2022年个人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通知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23-03-21作者:浏览次数:21


根据税法规定及个税综合汇算有关操作指引,请大家在20236月底之前及时办理2022年个人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个税汇算的时候,在选择全年一次性奖金并入综合所得和单独计税时斟酌一下,可以尝试两边都选一下,择优选择。因学校财务已经帮大家进行过一次纳税筹划,理论上选择单独计税为最优方案。具体操作请大家认真阅读以下操作指南。

个税汇算申报流程

步骤1:准备申报

打开个人所得税 APP,从以下入口进入年度汇算:首页【常用业务】—【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或者首页【我要办税】—“税费申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进入申报界面后,填报方式有【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和【自行填写】两种选择。

为方便申报,推荐选择【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税务机关已按一定规则预填了部分申报数据,只需确认即可。

选择【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开始申报】后,系统提示【标准申报须知(使用已申报数据)】,阅读后,点击“我已阅读并知晓”,开始年度汇算申报。界面显示“个人基础信息”“汇缴地”“已缴税额”等。

           

步骤2:确认信息


对界面显示的个人基础信息、汇缴地、已缴税额进行查看、确认。

步骤3:填报数据并计算税款


如您确认预填的收入和扣除信息无误,可直接点击【下一步】。

数据系统将自动计算您本年度综合所得应退(补)税额。

               

步骤4:提交申请,并申请退/补税即可

对应退(补)税额确认后,点击【提交申报】即可。

                  

                 



步骤5:更正与作废

可通过【查询】-【申报查询(更正/作废申报)-【申报详情】查看已申报情况,若申报有误,可点击[更正] [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