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武汉商学院2018年市直部门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者:林浩发布时间:2019-10-15作者:浏览次数:113

附件:

武汉商学院2018年“高校建设专项”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2016]144号)以及《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市直预算绩效评价及项目支出绩效执行监控工作的通知》(武财绩(2019291号)的要求,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武汉商学院2018年“高校建设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进行综合考评,形成本考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20046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意将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武汉职工财经学院和武汉市职工大学并入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建立新的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鄂政函【200491号)。20135月,经教育部同意,省人民政府决定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武汉商学院(鄂政函【201359号)。

武汉商学院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编制人数859人,其中:事业编制人数859人。截止20181231日,在编职工751名,外聘人员236名。武汉商学院现有在校学生规模13,827名,其中:普通本科生 8,066名、普通专科生5,761名。

武汉商学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较高、发展良好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71.0%,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30.0%。有享受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津贴专家11人, “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23人。

2、项目实施情况

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要求,“通过三年建设,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的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促使高等教育结构优化成效更加明显,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

武汉商学院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根据区域特点,紧紧围绕湖北省和武汉市经济发展战略,以专业建设为重点,提升要素质量、创新发展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和覆盖面,建立专业对接产业动态发展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提高区域高等职业教育的均衡程度和社会认可度。

3、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1)经费来源

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210.9万元。

2)使用情况

武汉商学院“高校建设专项”项目2018年实际使用资金30,311.52万元,资金支出实现率为97.1%

(二)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批复武汉商学院2018年预算的函》(武财教函[2018]10号的要求,学校“高校建设专项”项目绩效总目标为:通过不懈努力,建成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人才质量优良、就业优势突出、综合水平领先、社会服务能力卓越应用型本科高校,核心竞争力、区域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市终身学习体系构建发挥重要作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绩效评价目的

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检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预期目标是否实现,项目是否可持续运行,帮助项目单位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改进项目管理措施,提高项目单位绩效管理水平,为预算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鄂政发[2013]9号)、《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鄂财绩发[2012] 5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武政[2013]95号)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对武汉商学院“高校建设专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设计与实施过程

  1. 前期准备阶段:

在明确评价目的、评价对象、范围及项目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绩效评价规范的要求和本次评价的实际情况,拟订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组成本项目评价工作组。项目组结合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省财政厅《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参照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

  1. 评价实施阶段:

按照绩效评价规范要求,绩效评价工作组在搜集准备了有关资料,对所有资料进行核实、验证。通过案卷研究、实地调研、集中座谈、随机抽样等方式,对被评价项目的相关资料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以评价该项目在项目决策、项目管理上是否依法依规,在项目绩效方面是否高效可持续。

一是收集了项目投入、管理、产出及效果相关资料。

二是通过与项目实施人员、财务人员进行面访座谈,介绍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相关建议。同日,评价小组完成了面访座谈调研记录。

三是查阅账本、凭证,包括单位的国库支付数据及辅助账等进行核查,对项目的资金来源及去向进行分类整理。

四是查阅项目档案。查阅武汉商学院“高校建设专项”支出项目实施档案资料,了解项目预算文本中各子项的执行情况。

五是社会调查。问卷调查,项目组成员通过对武汉商学院部份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获取相关信息资料。

  1. 报告出具阶段:

对初步确定项目绩效的评价结果进行逐级复核、汇总、分析,核查评价工作中是否存在重复和遗漏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撰写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经项目经理复核后再由部门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复核。评价小组综合分析评价信息资料,汇总指标评分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完成报告的三级复核并发给市财政局和武汉商学院;市财政局和武汉商学院提供反馈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最终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框架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注重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原则,采用问卷调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力争做到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

3)绩效相关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评价结果能够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4)分级管理原则。绩效评价由财政部门、预算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2、评价依据

1)《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鄂财绩发[2012]5号);

3)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号);

4)《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发[2015]144号);

5)《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81号);(不涉及基建项目的删掉此处法规)

6)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武汉市市级基本建设专项资金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建[2014]684号);(不涉及基建项目的删掉此处法规)

7)项目立项、可研及批复文件、项目进度报告、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及项目管理制度等;

8)绩效评价所需的其他相关资料。

3、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武汉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2015]144)等文件精神,结合项目特点,从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维度,设计了10个二级指标,26个三级指标。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评判法及其他评价方法等,对该项目实施的绩效进行综合量化评价。

  1. 项目绩效分析

()项目投入分析

  1. 项目立项

1)项目立项规范性

通过查阅项目申报材料及相关资料,我们认为,项目立项有充分的依据,是十分必要、可行的,立项资料完整,编制科学、实事求是。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2)绩效目标合理性

2018年武汉商学院申报的“高校建设专项”项目制定的年度资金计划和工作目标与工作任务相关性高,考核指标比较明确。项目预算编制合规具体,具有明确的预算支出方向,支出事由清晰,预算支出安排具体,能与对应的用途和事项相关联,支出方式符合规定要求。通过查阅文件资料,项目实施有明确的年度目标和中长期实施规划。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3)绩效指标明确性

武汉商学院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长期和年度绩效指标,项目单位指标是清晰的、完整的、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与项目年度任务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但少量年度绩效指标没有具体目标值。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资金落实

1)资金到位率

2018年“高校建设专项”项目应到位资金31,210.9万元,及时到位资金31,210.9万元,资金实际到位率为100%,到位及时率为100%。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2)资金使用率

2018年“高校建设专项”项目应到位资金31,210.9万元,及时到位资金31,210.9万元,资金实际到位率为100%,到位及时率为100%。实际使用资金30,311.52万元,资金使用率为97.1%。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8分。

(二)项目过程分析

1、业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武汉商学院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合法、合规、完整。学校制定了《武汉商学院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商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武汉商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商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商学院工程代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武汉商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审计规定(试行)》等制度,对专项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作出明确的规定。该单位在管理制度方面的工作比较完善,但有待进一步提高。本项指标实际得分3.0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

我们认为项目单位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情况良好。项目调整及资金调整手续完备;指派书、协议书、统计表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财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财务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重要制度,只有建立一套完整、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才能减少和控制资产的损失风险,规范会计行为,从而保证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有效实施。我们认为武汉商学院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且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对预算管理、收入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但有待进一步提高。本项指标实际得分3.0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

通过检查项目支付数据、原始凭证及相关附件,项目实际支出与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的用途相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是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超标列支相关费用;基本做到了专款专用;项目支出发票合法合规。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3)财务监控有效性

我们认为项目单位的财务信息质量较高。武汉商学院“高校建设专项”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上执行事业单位相关财务制度,项目资金通过财政直接直付或授权支付,资金拨付使用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以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且项目单位系统内部有比较完整的财务管理规定和制度,主管人员熟悉相关预算资金管理的法规;账簿及原始凭证齐全,账实相符,手续基本齐备,会计账务保存完整,能够比较全面反映部门资金使用的财务信息和实际状况。切实做到账簿完整、帐实相符、帐表相符、表表相符、会计核算清楚规范,但资产管理有待加强。本项指标实际得分2.0分。

(三)项目产出分析

1、专业建设方面

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工作。3个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估。新开设3个本科专业,新申报5个本科专业。出台《本科教学奖励实施办法》,获批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个、省级教研项目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申报市级重点发展专业5个、在线共享课3门。完成8项实验(训)室建设项目。开设《认识武汉》公选课。本科生在学科、技能、文艺、体育等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奖项31项。进一步深化与企业在师资、实践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本科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达到140家。按实现率计分,该项指标实际得分12.0分。

2、新增图书册数

完成4.7万册纸质图书的采购、编目、上架工作;外文纸质图书1,477册,其中其中英文图书1,397册,德文图书22册,法文图书18册,日文图书39册,西班牙文图书1册。图书总量达138.9万册。完成中文期刊1,035种;西文期刊27种;报纸30种;装订核心期刊合订本2,686册。完成新增百链云图书馆、人民数据和纬度学术在线3个数据库购置及中国知网等2240类数据库的招标续订工作。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2.0分。

3、基建项目方面

2018年共实施基建项目15个,总投资22,930万元,至201812月底完成11个项目,完成投资22,530万元,完成投资占年初预算98%,剩余未完成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游泳馆项目:该项目市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范围内的工程内容已施工完成。现项目整体完成了工程竣工验收,按照建设要求,正进行场地照明及控制系统、显示屏、广播扩声系统等体育工艺验收的准备工作。

驭马体育公园项目:该项目市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范围内的工程内容已施工完成。现项目整体完成了工程竣工验收,按照建设要求,正进行显示屏、广播扩声系统等体育工艺验收的准备工作。  

击剑馆改造项目:该项目政府采购招标清单范围内的工程内容已施工完成。项目整体完成了学校组织的工程竣工验收,同时按照建设要求,已完成声学、场地照明及控制系统等检测,正进行网络安全设备专项检测的准备工作。

场馆配套项目:(1)完成了小型室内马术场、马医院、驭马体育公园配套用地等项目建设,已验收交付。(2)完成了马匹违禁品检测中心项目楼层结构加固施工,目前正进行室内装修。(3)游泳馆、体育馆所在北校区双回路电源的改造完成,北区消防改造及易班建设用房装修改造项目已完成基础处理和土建工程,消防管道施工正在进行中。完成实验实训教学综合楼项目强弱电及室内装修施工。完成道路黑化施工第二阶段、学校南大门及中轴线、鹤鸣湖整治、校园整体绿化等项目的建设。

按实现率计分,该项指标实际得分10.0分。

4、完成及时率

完成2018年度绩效目标。该项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3.0分。

5、质量达标率

产出质量年度绩效目标为达标。产出质量年度绩效目标为设备质量、维修质量合格,实际完成较好,质量达标。坚持每一建设项目科学合理的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及责任人,督促落实各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质量,确保安全文明生产,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严格执行各项实验管理制度,维持实验秩序,保障实验课的正常有序进行;科学的做好公共实验实训室建设保障工作,全年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无一起教学责任事故;按时按质完成学校的各类维修工作。

该项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6.0分。

(四)项目效果分析

项目效果分析,主要从项目实施对社会效益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等方面进行分析。

  1. 生态效益指标

完成道路黑化施工第二阶段、学校南大门及中轴线、鹤鸣湖整治、校园整体绿化等项目的建设。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2.0分。

  1. 毕业生就业率

2018届毕业生共3,308人,其中本科生966人,专科生2,342人。今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5.0%,超过武汉市绩效考核目标4.0%(本科就业率91.0%),并且在去年93.0%的基础上显著提升2.0%,也明显高于今年全省平均水平2.6%。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5.0分。

3、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

为了了解项目使用者对该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情况,我们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共回问卷50份,问题答案设置“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 ”四个等级, 满意度计算公式:满意度百分比=(非常满意人数+比较满意人数)/总数,综合满意度为各个满意度的平均值。该项目的综合满意度为92.8%

四、评价结论

  1. 评价结论

2018年武汉商学院“高校建设专项”项目支出目标设定总体科学、明确、可衡量,内部管理制度较健全,已有制度得到执行,资金使用基本合规,资产使用率较高。根据综合得分参照《湖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考评计分结果级别评定对照表》确定项目考评类型、结果级别,评价结果类型为A,项目评价级别为良。

  1. 评分结果

根据所选取的各项指标已设定的权重和实际得分,2018年“高校建设专项”项目考评综合得分为:87.8分,其中:投入指标得分22.8分(满分26分),过程管理指标得17分(满23分),产出指标得分33分(满分33分),效益指标得分15分(满18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八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相关精神和学校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部门管理、服务质量。

2、强化场馆建设领导,确保有序建设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调整充实学校场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场馆建设、设备采购、建设保障等四个小组,明确了主要职责及负责人,统筹调度、协调推进各场馆项目的有序建设。游泳馆项目主体结构在新建场馆建设项目中率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市相关领导多次肯定学校场馆建设工作,并带队来校进行观摩调研。基建办公室坚持对每一项目制订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及责任人,督促落实各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质量,确保安全文明生产。

3、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办事效能

建立定期通报、会商工作机制。学校分管领导每两周主持召开一次各项目参建方参加的建设推进会,总结前段工作情况,及时分析解决重、难点问题,研究布置下一步工作。基建办公室建立了游泳馆、驭马体育公园、道路黑化、中轴建设等项目工作微信群,统一调度参建各方,做到第一时间反映、沟通、反馈信息,做好工作事项的衔接和协作,工作任务完成的督促落实。每周坚持要求参建单位进行工作小结和关键节点每天向校领导通报当日工作进展情况等制度。基建办公室按照制度要求,坚持每周通报场馆建设进度情况、投资完成情况等,完成了场馆建设功能用房设置标准对照调整工作,及时报送场馆建设过程中需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学校制定了《武汉商学院绩效管理办法》,将年初目标完成情况、教职工满意度情况、预算执行及调整等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能够体现学院整体绩效情况。但是绩效评价指标设置还有待进一步精细,同时要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学校在安排次年预算的时候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2.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设。在现有基建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制订完善基建工作有关的规章制度,完善项目立项、可研方案及施工图(概、预算)的内部评审制度,进一步做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干部队伍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储备后备干部数量、质量水平仍需提高,年轻干部选拔培育工作仍需加大力度推进。

六、绩效评价责任

各项评价基础资料的真实性与完整性由提供单位武汉商学院负责,我们的责任是保证本次评价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严肃度、认真、周密、细致与公平,并根据掌握的相关资料,合理运用分析、判断、计算、现场勘察、咨询的方法,注意合理确认,并得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未经评价组织管理机构的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评价报告对外公布。





武汉商学院2018年“人才引进及培养”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2016]144号)以及《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市直预算绩效评价及项目支出绩效执行监控工作的通知》(武财绩(2019291号)的要求,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武汉商学院2018年“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支出绩效进行综合考评,形成本考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20046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意将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武汉职工财经学院和武汉市职工大学并入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建立新的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鄂政函【200491号)。20135月,经教育部同意,省人民政府决定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武汉商学院(鄂政函【201359号)。

武汉商学院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编制人数859人,其中:事业编制人数859人。截止20181231日,在编职工751名,外聘人员236名。武汉商学院现有在校学生规模13,827名,其中:普通本科生 8,066名、普通专科生5,761名。

武汉商学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较高、发展良好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71.0%,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30.0%。有享受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津贴专家11人, “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23人。

2、项目实施情况

根据《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教发[2004]2号)文件规定:“财经类本科院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合格标准:生师比为18,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0.0%。”

在项目实施中,学院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一是招才引智壮大教师队伍。按照市人社局规定的程序及要求,完成20176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其中正高3人、副高2人、博士1人;完成2017年专项招聘38人的入职工作,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11人。完成2018年公开招聘人事代理人员工作,共招聘32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2人、硕士28人、本科1人。全年共引进正高3人、副高6人、博士14人。完成2019年公开招聘30名计划申报工作。二是多管齐下开展教师培训。继续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选派4人攻读博士学位、1人进站攻读博士后。选派出21批次56名教师赴美、德、日、澳、新等国进行学术交流,组织56名新进教师参加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选派3人参加教育部2017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选派10人参加教育部师德师风网络示范培训项目,组织36名青年教师参加“打造有温度的教室——课堂教学方法与技巧工作坊”等。推行助教制,组织51名新进教师随导师助教学习;首次组织20172018年新进教师开展新进教师户外拓展活动。拓宽培训渠道,购买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50门,供全体教师学习。三是做好优秀人才推荐申报工作。推荐湖北省政府津贴人员1人。推荐3名教师参加“最美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寻访荆楚好老师”的评选,并在“武汉商学院庆祝第34个教师节嘉奖暨报告会”上汇报交流。四是推进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为对接本科标准、明晰教师岗位职责,建立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制定出台《武汉商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从2019年起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

3、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1)经费来源

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30万元,事业收入5,030.86万元。

2)使用情况

武汉商学院“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2018年实际使用资金3,372.56万元,资金支出实现率为57.5%

(二)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批复武汉商学院2018年预算的函》(武财教函[2018]10号的要求,学校“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绩效总目标为:通过3-5年建设,逐步弥补教师队伍的不足,稳定教师队伍,实施教职工队伍改革,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优化教师队伍和人才结构,并吸引高学历技能人才来校,保证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项目主要内容为:师资培养、高端人才引进费、课酬及从事代理、外聘、客座专家等人员费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绩效评价目的

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检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预期目标是否实现,项目是否可持续运行,帮助项目单位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改进项目管理措施,提高项目单位绩效管理水平,为预算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鄂政发[2013]9号)、《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鄂财绩发[2012] 5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武政[2013]95号)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对武汉商学院“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设计与实施过程

1、前期准备阶段:

在明确评价目的、评价对象、范围及项目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绩效评价规范的要求和本次评价的实际情况,拟订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组成本项目评价工作组。项目组结合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省财政厅《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参照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

2、评价实施阶段:

按照绩效评价规范要求,绩效评价工作组在搜集准备了有关资料,对所有资料进行核实、验证。通过案卷研究、实地调研、集中座谈、随机抽样等方式,对被评价项目的相关资料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以评价该项目在项目决策、项目管理上是否依法依规,在项目绩效方面是否高效可持续。

一是收集了项目投入、管理、产出及效果相关资料。

二是通过与项目实施人员、财务人员进行面访座谈,介绍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相关建议。同日,评价小组完成了面访座谈调研记录。

三是查阅账本、凭证,包括单位的国库支付数据及辅助账等进行核查,对项目的资金来源及去向进行分类整理。

四是查阅项目档案。查阅武汉商学院“人才引进及培养”支出项目实施档案资料,了解项目预算文本中各子项的执行情况。

五是社会调查。问卷调查,项目组成员通过对武汉商学院部份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获取相关信息资料。

3、报告出具阶段:

对初步确定项目绩效的评价结果进行逐级复核、汇总、分析,核查评价工作中是否存在重复和遗漏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撰写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经项目经理复核后再由部门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复核。评价小组综合分析评价信息资料,汇总指标评分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完成报告的三级复核并发给市财政局和武汉商学院;市财政局和武汉商学院提供反馈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最终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框架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注重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原则,采用问卷调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力争做到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

3)绩效相关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评价结果能够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4)分级管理原则。绩效评价由财政部门、预算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2、评价依据

1)《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鄂财绩发[2012]5号);

3)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号);

4)《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发[2015]144号);

5)项目立项、可研及批复文件、项目进度报告、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及项目管理制度等;

6)绩效评价所需的其他相关资料。

3、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武汉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2015]144)等文件精神,结合项目特点,从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维度,设计了7个二级指标,19个三级指标。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评判法及其他评价方法等,对该项目实施的绩效进行综合量化评价。

  1. 项目绩效分析

()项目投入分析

项目投入主要从项目立项和资金落实两方面进行分析。项目立项主要考察项目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和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落实主要考察资金到位率和到位及时率。

  1. 项目立项

1)项目立项规范性

通过查阅项目申报材料及相关资料,我们认为,项目立项有充分的依据,是十分必要、可行的,立项资料完整,编制科学、实事求是。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2)绩效目标合理性

2018年武汉商学院申报的“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制定的年度资金计划和工作目标与工作任务相关性高,考核指标比较明确。项目预算编制合规具体,具有明确的预算支出方向,支出事由清晰,预算支出安排具体,能与对应的用途和事项相关联,支出方式符合规定要求。通过查阅文件资料,项目实施有明确的年度目标和中长期实施规划。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3)绩效指标明确性

武汉商学院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长期和年度绩效指标,项目单位指标是清晰的、完整的、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与项目年度任务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但个别年度绩效指标部分没有具体目标值。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资金落实

1)资金到位率

2018年“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应到位资金5,860.86万元,及时到位资金5,860.86万元,资金实际到位率为100%,到位及时率为100%。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资金使用率

2018年“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应使用资金5,860.86万元,实际使用资金3,372.56万元,资金支出使用率为57.5%。本项指标实际得分2.3分。

(二)项目过程分析

1、业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武汉商学院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合法、合规、完整。完成了《武汉商学院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试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商学院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内设机构和科级干部岗位设置方案(试行)》、《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修订)》、《武汉商学院基层党建“双提升”行动方案(试行)》等制度规定,确保干部队伍建设更加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该单位在管理制度方面的工作比较完善,但应进一步加强针对性。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

我们认为项目单位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情况良好。项目调整及资金调整手续完备;指派书、协议书、统计表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财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财务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重要制度,只有建立一套完整、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才能减少和控制资产的损失风险,规范会计行为,从而保证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有效实施。我们认为武汉商学院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且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对预算管理、收入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

通过检查项目支付数据、原始凭证及相关附件,项目实际支出与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的用途相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是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超标列支相关费用;基本做到了专款专用;项目支出发票合法合规。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3)财务监控有效性

我们认为项目单位的财务信息质量较高。武汉商学院“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上执行事业单位相关财务制度,项目资金通过财政直接直付或授权支付,资金拨付使用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以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且项目单位系统内部有比较完整的财务管理规定和制度,主管人员熟悉相关预算资金管理的法规;账簿及原始凭证齐全,账实相符,手续基本齐备,会计账务保存完整,能够比较全面反映部门资金使用的财务信息和实际状况。切实做到账簿完整、帐实相符、帐表相符、表表相符、会计核算清楚规范。本项指标实际得分3.0分。

(三)项目产出分析

项目产出分析,主要考察项目的实际完成情况及质量达标率。

1、高层次人才引进

按照市人社局规定的程序及要求,完成20176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其中正高3人、副高2人、博士1人;完成2017年专项招聘38人的入职工作,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11人。完成2018年公开招聘人事代理人员工作,共招聘32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2人、硕士28人、本科1人。全年共引进正高3人、副高6人、博士14人。完成2019年公开招聘30名计划申报工作。按实现率计分,该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2、新进教师人数

完成2018年公开招聘人事代理人员工作,共招聘32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2人、硕士28人、本科1人。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5.0分。

3、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

继续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选派4人攻读博士学位、1人进站攻读博士后。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5.0分。

4、入职人员岗前培训

组织56名新进教师参加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5.0分。

5、学术交流

选派出21批次56名教师赴美、德、日、澳、新等国进行学术交流,选派3人参加教育部2017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选派10人参加教育部师德师风网络示范培训项目,组织36名青年教师参加“打造有温度的教室——课堂教学方法与技巧工作坊”等。推行助教制,组织51名新进教师随导师助教学习;首次组织20172018年新进教师开展新进教师户外拓展活动。拓宽培训渠道,购买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50门,供全体教师学习。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实际得分4.0分。

6、升学就业率

2018届毕业生共3,308人,其中本科生966人,专科生2,342人。今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5.0%,超过武汉市绩效考核目标4.0%(本科就业率91.0%),并且在去年93.0%的基础上显著提升2.0%,也明显高于今年全省平均水平2.6%。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10.0分。

(四)项目效果分析

项目效果分析,主要从项目实施对社会效益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两方面进行分析。

1、获得奖项荣誉

推荐湖北省政府津贴人员1人。推荐3名教师参加“最美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寻访荆楚好老师”的评选,并在“武汉商学院庆祝第34个教师节嘉奖暨报告会”上汇报交流。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8.0分。

2、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

为了了解项目使用者对该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情况,我们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共回问卷100份,问题答案设置“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 ”四个等级, 满意度计算公式:满意度百分比=(非常满意人数+比较满意人数)/总数,综合满意度为各个满意度的平均值。该项目的综合满意度为92.8%

四、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论

2018年武汉商学院“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支出目标设定总体科学、明确、可衡量,内部管理制度较健全、已有制度得到执行,资金使用基本合规,资产使用率较高。根据综合得分参照《湖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考评计分结果级别评定对照表》确定项目考评类型、结果级别,评价结果类型为A,项目评价级别为良。

(二)评分结果

根据所选取的各项指标已设定的权重和实际得分,2018年“人才引进及培养”项目考评综合得分为:88.3分,其中:投入指标得分19.3分(满分24分),过程管理指标得19分(满23分),产出指标得分34分(满分35分),效益指标得分16分(满18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质量,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着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安排,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高质量完成全年党员发展计划。强化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3、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一是做好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根据武汉市岗位管理工作要求及《武汉商学院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条件(试行)(修订稿)》,开展了两次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87人专技岗位晋升;二是继续落实职称评审改革。继续落实湖北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完善并组织2018年各系列职称申报和评审工作;三是切实做好教职工考核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干部选育管理工作。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招才引智壮大教师队伍;四是做好优秀人才推荐申报工作;五是推进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对接本科标准、明晰教师岗位职责,建立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制定出台《武汉商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试行)》,从2019年起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

4、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健全人事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学校放管服改革、校院两级管理、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不断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出台《武汉商学院教师履职诚信承诺暂行规定》、《武汉商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实施办法(试行)》、《武汉商学院教师荣誉奖励办法(试行)》。二是落实工资福利政策,完成工资正常调整工作。完成养老保险并轨工作。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学校制定了《武汉商学院绩效管理办法》,将年初目标完成情况、教职工满意度情况、预算执行及调整等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能够体现学院整体绩效情况。但是绩效评价指标设置还有待进一步精细,同时要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学校在安排次年预算的时候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2.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上下功夫。干部队伍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储备后备干部数量、质量水平仍需提高,年轻干部选拔培育工作仍需加大力度推进。

3.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任教师数量不足,职称、学历结构不尽合理,教职工培训针对性不强,教职工考核的实效性需进一步提高。

六、绩效评价责任

各项评价基础资料的真实性与完整性由提供单位武汉商学院负责,我们的责任是保证本次评价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严肃度、认真、周密、细致与公平,并根据掌握的相关资料,合理运用分析、判断、计算、现场勘察、咨询的方法,注意合理确认,并得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未经评价组织管理机构的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评价报告对外公布。



武汉商学院2018年“信息化运行维护”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2016]144号)以及《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市直预算绩效评价及项目支出绩效执行监控工作的通知》(武财绩(2019291号)的要求,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武汉商学院2018年“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支出绩效进行综合考评,形成本考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20046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意将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武汉职工财经学院和武汉市职工大学并入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建立新的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鄂政函【200491号)。20135月,经教育部同意,省人民政府决定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武汉商学院(鄂政函【201359号)。

武汉商学院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编制人数859人,其中:事业编制人数859人。截止20181231日,在编职工751名,外聘人员236名。武汉商学院现有在校学生规模13,827名,其中:普通本科生 8,066名、普通专科生5,761名。

武汉商学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较高、发展良好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71.0%,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30%。有享受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津贴专家11人, “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23人。

2、项目实施情况

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要求,“通过三年建设,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的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促使高等教育结构优化成效更加明显,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

《行动计划》要求,推进信息技术应用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构建国家、省、学校三级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国家级资源主要面向专业布点多、学生数量大、行业企业需求迫切的专业领域;省级资源根据本地发展需要和职业教育基础,与国家级资源错位规划建设;校级资源根据院校自身条件补充建设,突出校本特色。研制资源建设指南和监测评价体系,在保证公共服务基础上鼓励围绕应用成效展开竞争。探索建立高效率低成本的资源可持续开发、应用、共享、交易服务模式和运作机制。

《行动计划》要求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促进泛在、移动、个性化学习方式的形成。在现场实习安排困难或危险性高的专业领域,开发替代性虚拟仿真实训系统;针对教学中难以理解的复杂结构复杂运动等,开发仿真教学软件。推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推进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相关标准;加快职业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消除信息孤岛;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评聘考核的重要依据。办好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

武汉商学院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并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出适合学校的发展目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适应大数据管理和数字化校园的需要。

3、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1)经费来源

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76万元。

2)使用情况

武汉商学院“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2018年实际使用资金876万元,资金支出实现率为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批复武汉商学院2018年预算的函》(武财教函[2018]10号的要求,学校“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绩效总目标为:升级校园信息网络,实现光纤到教室、办公室,实现全校无线网络全覆盖。整合教务、学工、人事、科研、设备、财务、图书馆等数据库,实现全校大数据管理,基本建成数字化校园。具体内容为:网络及各类软件升级和维持费、学校网站推广及维护、网络设备维护、服务器维护、校园一卡通运行保障、室外无线网络建设、宿舍智能控制电系统建设等。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绩效评价目的

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检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预期目标是否实现,项目是否可持续运行,帮助项目单位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改进项目管理措施,提高项目单位绩效管理水平,为预算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鄂政发[2013]9号)、《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鄂财绩发[2012] 5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武政[2013]95号)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对武汉商学院“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设计与实施过程

1、前期准备阶段:

在明确评价目的、评价对象、范围及项目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绩效评价规范的要求和本次评价的实际情况,拟订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组成本项目评价工作组。项目组结合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省财政厅《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参照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

2、评价实施阶段:

按照绩效评价规范要求,绩效评价工作组在搜集准备了有关资料,对所有资料进行核实、验证。通过案卷研究、实地调研、集中座谈、随机抽样等方式,对被评价项目的相关资料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以评价该项目在项目决策、项目管理上是否依法依规,在项目绩效方面是否高效可持续。

一是收集了项目投入、管理、产出及效果相关资料。

二是通过与项目实施人员、财务人员进行面访座谈,介绍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相关建议。同日,评价小组完成了面访座谈调研记录。

三是查阅账本、凭证,包括单位的国库支付数据及辅助账等进行核查,对项目的资金来源及去向进行分类整理。

四是查阅项目档案。查阅武汉商学院“信息化运行维护”支出项目实施档案资料,了解项目预算文本中各子项的执行情况。

五是社会调查。问卷调查,项目组成员通过对武汉商学院部份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获取相关信息资料。

3、报告出具阶段:

对初步确定项目绩效的评价结果进行逐级复核、汇总、分析,核查评价工作中是否存在重复和遗漏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撰写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经项目经理复核后再由部门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复核。评价小组综合分析评价信息资料,汇总指标评分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完成报告的三级复核并发给市财政局和武汉商学院;市财政局和武汉商学院提供反馈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最终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框架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注重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原则,采用问卷调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力争做到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

3)绩效相关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评价结果能够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4)分级管理原则。绩效评价由财政部门、预算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2、评价依据

1)《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鄂财绩发[2012]5号);

3)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号);

4)《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发[2015]144号);

5)《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81号);(不涉及基建项目的删掉此处法规)

6)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武汉市市级基本建设专项资金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建[2014]684号);(不涉及基建项目的删掉此处法规)

7)项目立项、可研及批复文件、项目进度报告、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及项目管理制度等;

8)绩效评价所需的其他相关资料。

3、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武汉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2015]144)等文件精神,结合项目特点,从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维度,设计了9个二级指标,23个三级指标。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评判法及其他评价方法等,对该项目实施的绩效进行综合量化评价。

三、项目绩效分析

()项目投入分析

项目投入主要从项目立项和资金落实两方面进行分析。项目立项主要考察项目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和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落实主要考察资金到位率和到位及时率。

1、项目立项

1)项目立项规范性

通过查阅项目申报材料及相关资料,我们认为,项目立项有充分的依据,是十分必要、可行的,立项资料完整,编制科学、实事求是。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2)绩效目标合理性

2018年武汉商学院申报的“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制定的年度资金计划和工作目标与工作任务相关性高,考核指标比较明确。项目预算编制合规具体,具有明确的预算支出方向,支出事由清晰,预算支出安排具体,能与对应的用途和事项相关联,支出方式符合规定要求。通过查阅文件资料,项目实施有明确的年度目标和中长期实施规划。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3)绩效指标明确性

武汉商学院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长期和年度绩效指标,项目单位指标是清晰的、完整的、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与项目年度任务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但年度绩效指标部分没有具体目标值。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资金落实

1)资金到位率

2018年“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应到位资金876万元,及时到位资金876万元,资金实际到位率为100%,到位及时率为100%。本项指标实际得分3.0分。

2)到位及时率

2018年“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应到位资金876万元,及时到位资金876万元,资金实际到位率为100%,到位及时率为100%。本项指标实际得分3.0分。

(二)项目过程分析

1、业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武汉商学院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合法、合规、完整。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做到安全管理责任书交由相关责任人签署,责任到人。建立了完善的会议制度,做到会议主题明确,会议内容有记录,会议事项有安排,分别研讨了工作安排、部门预算、岗位责任、安全工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智慧校园、云平台等内容。修正《武汉商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调整方案》,新建《武汉商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联络员管理办法》、《武汉商学院网络实名认证管理办法》等制度。落实岗位职责,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张贴机房和多媒体管理制度,及时报送有价值信息,认真做好上传下达任务,做好资料及印信保管。该单位在管理制度方面的工作比较完善。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

我们认为项目单位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情况良好。项目调整及资金调整手续完备;指派书、协议书、统计表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财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财务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重要制度,只有建立一套完整、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才能减少和控制资产的损失风险,规范会计行为,从而保证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有效实施。我们认为武汉商学院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且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对预算管理、收入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

通过检查项目支付数据、原始凭证及相关附件,项目实际支出与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的用途相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是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超标列支相关费用;基本做到了专款专用;项目支出发票合法合规。2018年“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预算31,210.9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武汉商学院“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2018年实际使用资金876万元,资金支出实现率为100%。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3)财务监控有效性

项目单位的财务信息质量较高。武汉商学院“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上执行事业单位相关财务制度,项目资金通过财政直接直付或授权支付,资金拨付使用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以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且项目单位系统内部有比较完整的财务管理规定和制度,主管人员熟悉相关预算资金管理的法规;账簿及原始凭证齐全,账实相符,手续基本齐备,会计账务保存完整,能够比较全面反映部门资金使用的财务信息和实际状况。切实做到账簿完整、帐实相符、帐表相符、表表相符、会计核算清楚规范。本项指标实际得分3.0分。

(三)项目产出分析

项目产出分析,主要考察项目的实际完成情况、完成及时率及质量达标率。

1、完成率方面

在多媒体教室维护管理方面,加强责任意识,规范工作流程,以优化服务提高教辅工作质量为重心,针对多媒体教室设备使用率高、故障点多的特点,着重处理各类设备问题,为全校多媒体教室提供备用投影仪,出现故障立即更换,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全年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无一起教学责任事故。落实学校关于公选课夜间授课的值班要求,积极解决教师在多媒体教室日常授课时遇到的问题。每人月均维修出勤率达60余次。部门负责运维全校140间多媒体教室,全年共完成5万多个班次、230万人次,共12余万课时的实践教学任务保障工作。

在公共机房维护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各项实验管理制度,维持实验秩序,保障实验课的正常有序进行。每天保持机房卫生整洁,做好维修记录和实验课记录,及时解决老师和学生反映的问题。每天检查机房配电设施,每月检查交换机、传输线缆和连接器件。全年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无一起教学责任事故。按实现率计分,该项指标实际得分12.0分。

2、及时率方面

按《关键信息基础实施确定指南》要求开展关键信息基础实施认定、登记、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及时整改,未发生黑客攻击事件,未被上级部门通报。通过上网行为管理系统与武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对接,可以对校园无线ap和学生上网行为进行审计管理;使用学生网格化管理平台,进行舆情信息统计、分析和预警;通过使用网络安全应急设备,可以实现当发现重要舆情事件时,30秒内切断学校网络,将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通过对学校应用系统进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复检,确保学校网络和应用系统满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12.0分。

3、质量达标率

开展了全校“自建”、“双非”、“僵尸”系统清查工作,落实签订了“武汉商学院信息系统(网站)安全责任书”。完成了武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对武汉商学院重要信息系统和重点网站安全执法检查。构建了武汉商学院“四化”网络安全实践体系营造和谐平安智慧校园。2018年武汉商学院获评“湖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要节点单位”,省内外多所高校到学院交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该项指标实际完成较好,但网络覆盖率和稳定性仍有待加强,实际得分14.0

(四)项目效果分析

项目效果分析,主要从项目实施对社会效益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等方面进行分析。

1、网络安全宣传

2018101218号期间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围绕活动主题,以学习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以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为目的,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校园网络安全,同时满足了做好“全面依法治国”专项考评有关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了市绩效考评工作推进会精神和相关专项指标。武汉市公安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聘学校50名学生为网络安全自愿者。武汉市公安局在百度媒体平台、腾讯微信平台上分别发布了本次活动的官方新闻。该项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实际得分5.0

2、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

为了了解项目使用者对该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情况,我们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共回问卷100份,问题答案设置“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 ”四个等级, 满意度计算公式:满意度百分比=(非常满意人数+比较满意人数)/总数,综合满意度为各个满意度的平均值。该项目的综合满意度为92.8%

四、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论

2018年武汉商学院“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支出目标设定总体科学、明确、可衡量,内部管理制度较健全、已有制度得到执行,资金使用基本合规,资产使用率较高。根据综合得分参照《湖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考评计分结果级别评定对照表》确定项目考评类型、结果级别,评价结果类型为A+,项目评价级别为优。

(二)评分结果

根据所选取的各项指标已设定的权重和实际得分,2018年“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考评综合得分为:91分,其中:投入指标得分19分(满分22分),过程管理指标得21分(满23分),产出指标得分38分(满分40分),效益指标得分13分(满15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深化内部管理

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做到安全管理责任书交由相关责任人签署,责任到人。建立了完善的会议制度,做到会议主题明确,会议内容有记录,会议事项有安排,分别研讨了工作安排、部门预算、岗位责任、安全工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智慧校园、云平台等内容。修正《武汉商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调整方案》,新建《武汉商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联络员管理办法》、《武汉商学院网络实名认证管理办法》等制度。落实岗位职责,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张贴机房和多媒体管理制度,及时报送有价值信息,认真做好上传下达任务,做好资料及印信保管。部门资产设备的使用情况严格按照设备清单对照表一一对应,每半年定期进行检查、清理和保养工作。按时参加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做到逐级传达到人,责任落实到位。积极配合学院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做好校园网站网络的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紧急处理预案,通过日常监控和紧急预案制度来保障校园网站网络的安全。

2、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

认真开展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宗教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政治学习。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省扶贫小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形式多样深入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专题活动;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开展”普纪明法“专题学习活动,学习宪法、警示教育、示范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开展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智慧校园、云平台等业务学习,建设学习型团队。

3、严格执行学校管理规定

严格执行学院各项管理规定,按时参加学院会议,及时传达落实会议精神、文件精神,对学院布置的工作响应及时,工作上有布置、有检查,落实迅速办事程序规范。特别是在保障迎新工作顺利进行时,对网络、网站,服务器进行了检测调试,提前做好各项人员和设备的准备工作,派出专人驻守相关部门,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持。每次部门开会时严格按照学院会议管理规定,记录会议时间、地点、人员、议题、大家讨论情况等诸多信息,做到完整的记录。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请假制度,要求本部门员工做到有事先提出书面申请,获得审批后方可离开工作岗位。公文处理及时、准确,印信有专人保管,全年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学校制定了《武汉商学院绩效管理办法》,将年初目标完成情况、教职工满意度情况、预算执行及调整等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能够体现学院整体绩效情况。但是绩效评价指标设置还有待进一步精细,同时要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学校在安排次年预算的时候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2.继续推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广泛应用,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教学现代化。

六、绩效评价责任

各项评价基础资料的真实性与完整性由提供单位武汉商学院负责,我们的责任是保证本次评价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严肃度、认真、周密、细致与公平,并根据掌握的相关资料,合理运用分析、判断、计算、现场勘察、咨询的方法,注意合理确认,并得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未经评价组织管理机构的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评价报告对外公布。



武汉商学院2018年“资产运行维护”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2016]144号)以及《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市直预算绩效评价及项目支出绩效执行监控工作的通知》(武财绩(2019291号)的要求,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武汉商学院2018年“资产运行维护”项目支出绩效进行综合考评,形成本考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20046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意将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武汉职工财经学院和武汉市职工大学并入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建立新的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鄂政函【200491号)。20135月,经教育部同意,省人民政府决定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武汉商学院(鄂政函【201359号)。

武汉商学院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编制人数859人,其中:事业编制人数859人。截止20181231日,在编职工751名,外聘人员236名。武汉商学院现有在校学生规模13,827名,其中:普通本科生 8,066名、普通专科生5,761名。

武汉商学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较高、发展良好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71.0%,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30%。有享受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津贴专家11人, “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23人。

2、项目实施情况

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要求,“通过三年建设,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的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促使高等教育结构优化成效更加明显,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

《行动计划》指出,要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强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凝练专业方向、改善实训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专业发展水平。支持紧贴产业发展、校企深度合作、社会认可度高的骨干专业建设。支持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与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的规模以上企业深度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面向企业的创新需求,依托重点专业(),校企共建研发机构。面向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提高专业的技术协同创新能力,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培养中国制造2025需要的不同层次人才。

《行动计划》指出,开展优质学校建设。坚持以示范建设引领发展,鼓励支持地方建设一批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实质性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提升学校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争创国际先进水平。

武汉商学院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并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出适合学校的发展目标,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效能实训室,满足专业发展需要;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整合教学、培训和技能鉴定等资源,增强教学的实践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教师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

3、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1)经费来源

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53万元。

2)使用情况

武汉商学院“资产运行维护”项目2018年实际使用资金1,509.61万元,资金支出实现率为81.5%

(二)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批复武汉商学院2018年预算的函》(武财教函[2018]10号的要求,学校“资产运行维护”项目绩效总目标为: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文件要求,学校生均设备和仪器等达到要求,并优于文件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文件中规定:“语文、财经、政法院校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3,000/生)”。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绩效评价目的

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检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预期目标是否实现,项目是否可持续运行,帮助项目单位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改进项目管理措施,提高项目单位绩效管理水平,为预算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鄂政发[2013]9号)、《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鄂财绩发[2012] 5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武政[2013]95号)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对武汉商学院“资产运行维护”项目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设计与实施过程

1、前期准备阶段:

在明确评价目的、评价对象、范围及项目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绩效评价规范的要求和本次评价的实际情况,拟订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组成本项目评价工作组。项目组结合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省财政厅《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参照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框架,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

2、评价实施阶段:

按照绩效评价规范要求,绩效评价工作组在搜集准备了有关资料,对所有资料进行核实、验证。通过案卷研究、实地调研、集中座谈、随机抽样等方式,对被评价项目的相关资料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以评价该项目在项目决策、项目管理上是否依法依规,在项目绩效方面是否高效可持续。

一是收集了项目投入、管理、产出及效果相关资料。

二是通过与项目实施人员、财务人员进行面访座谈,介绍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相关建议。同日,评价小组完成了面访座谈调研记录。

三是查阅账本、凭证,包括单位的国库支付数据及辅助账等进行核查,对项目的资金来源及去向进行分类整理。

四是查阅项目档案。查阅武汉商学院“资产运行维护”支出项目实施档案资料,了解项目预算文本中各子项的执行情况。

五是社会调查。问卷调查,项目组成员通过对武汉商学院部份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获取相关信息资料。

3、报告出具阶段:

对初步确定项目绩效的评价结果进行逐级复核、汇总、分析,核查评价工作中是否存在重复和遗漏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撰写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初稿,经项目经理复核后再由部门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复核。评价小组综合分析评价信息资料,汇总指标评分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完成报告的三级复核并发给市财政局和武汉商学院;市财政局和武汉商学院提供反馈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最终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框架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注重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遵循客观、公正原则,采用问卷调查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力争做到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

3)绩效相关原则。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评价结果能够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4)分级管理原则。绩效评价由财政部门、预算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2、评价依据

1)《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2)《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鄂财绩发[2012]5号);

3)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号);

4)《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发[2015]144号);

5)《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81号);(不涉及基建项目的删掉此处法规)

6)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武汉市市级基本建设专项资金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武财建[2014]684号);(不涉及基建项目的删掉此处法规)

7)项目立项、可研及批复文件、项目进度报告、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及项目管理制度等;

8)绩效评价所需的其他相关资料。

3、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武汉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北省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的通知》(武财绩[2015]144)等文件精神,结合项目特点,从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维度,设计了9个二级指标,21个三级指标。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评判法及其他评价方法等,对该项目实施的绩效进行综合量化评价。

三、项目绩效分析

()项目投入分析

项目投入主要从项目立项和资金落实两方面进行分析。项目立项主要考察项目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和绩效指标明确性;资金落实主要考察资金到位率和资金使用率。

1、项目立项

1)项目立项规范性

通过查阅项目申报材料及相关资料,我们认为,项目立项有充分的依据,是十分必要、可行的,立项资料完整,编制科学、实事求是。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2)绩效目标合理性

2018年武汉商学院申报的“资产运行维护”项目制定的年度资金计划和工作目标与工作任务相关性高,考核指标比较明确。项目预算编制合规具体,具有明确的预算支出方向,支出事由清晰,预算支出安排具体,能与对应的用途和事项相关联,支出方式符合规定要求。通过查阅文件资料,项目实施有明确的年度目标和中长期实施规划。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3)绩效指标明确性

武汉商学院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长期和年度绩效指标,项目单位指标是清晰的、完整的、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与项目年度任务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但个别年度绩效指标部分没有具体目标值。本项指标实际得分3.0分。

2、资金落实

1)资金到位率

2018年“资产运行维护”项目应到位资金1,853万元,及时到位资金1,853万元,资金实际到位率为100%,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2)资金使用率

2018年“资产运行维护”项目应到位资金1,853万元,及时到位资金1,853万元,到位及时率为100%。实际使用资金1,509.61万元,“资产运行维护”项目资金使用率为81.5%。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1分。

(二)项目过程分析

1、业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武汉商学院业务管理制度健全,合法、合规、完整。制定了后勤集团处级干部党建及行政工作项目清单,后勤集团风险岗位工作清单,制定了后勤集团印章、油卡、公务用车等管理办法。启动了第三方考核评价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卡务室充值监管办法、食堂进货、菜品留样、物业、校园绿化保洁等监督和管理机制,为后勤服务工作优质化、规范化、秩序化提供有力的保证。该单位在管理制度方面的工作比较完善,但有待进一步提高。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

我们认为项目单位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情况良好。项目调整及资金调整手续完备;指派书、协议书、统计表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财务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财务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重要制度,只有建立一套完整、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才能减少和控制资产的损失风险,规范会计行为,从而保证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有效实施。我们认为武汉商学院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且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建立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对预算管理、收入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但应根据业务变化及时做出调整。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

通过检查项目支付数据、原始凭证及相关附件,项目实际支出与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的用途相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是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超标列支相关费用;基本做到了专款专用;项目支出发票合法合规。本项指标实际得分5.0分。

3)财务监控有效性

我们认为项目单位的财务信息质量较高。武汉商学院“资产运行维护”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上执行事业单位相关财务制度,项目资金通过财政直接直付或授权支付,资金拨付使用严格按照程序执行,以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且项目单位系统内部有比较完整的财务管理规定和制度,主管人员熟悉相关预算资金管理的法规;账簿及原始凭证齐全,账实相符,手续基本齐备,会计账务保存完整,能够比较全面反映部门资金使用的财务信息和实际状况。切实做到账簿完整、帐实相符、帐表相符、表表相符、会计核算清楚规范。本项指标实际得分4.0分。

(三)项目产出分析

项目产出分析,主要考察项目的实际完成情况、完成及时率及质量达标率。

1、完成率方面

完成了北区学生宿舍、艺术学院、食堂、信息楼会议室(南二)、办公楼等专项项目维修改造及艺术学院教室功能改造工作。完成了北区十栋楼房的立面,整体墙面清洗、粉刷、维修任务。完成学校南北校区绿化中轴线土建和树木种栽及南大门施工工程,南大门于88日,正式开门迎接师生。完成全校交通道路刷黑工程。完成了35套周转房装修,家具、空调、窗帘购买及安装。完成了大学生创业园二期装修。按绩效目标实现率计分,该项指标实际得分14.0分。

2、及时率方面

后勤集团在暑假近2个月时间里完成了校门维修、道路刷黑等大量的校园维修改造工程,保证了学校秋季学期的正常运转。该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5.0分。

3、质量达标率

2018年,全年登记入账固定资产价值约4,254.67万元;其中,台桌1,342台件,椅凳1,369个,文件柜1,192个,电脑140台,打印机37台,空调191台。另购置新进人员办公桌椅、文件柜及办公电脑共计85套。该项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完成率100%。实际得分10.0

(四)项目效果分析

项目效果分析,主要从项目实施对社会效益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等方面进行分析。

  1. 社会效益指标

资产增长率和生均固定资产额均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文件要求,并优于文件要求。该项指标实际完成较好,实际得分9.0

2、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

为了了解项目使用者对该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情况,我们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共回问卷100份,问题答案设置“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 ”四个等级, 满意度计算公式:满意度百分比=(非常满意人数+比较满意人数)/总数,综合满意度为各个满意度的平均值。该项目的综合满意度为92.8%

四、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论

2018年武汉商学院“资产运行维护”项目支出目标设定总体科学、明确、可衡量,内部管理制度较健全、已有制度得到执行,资金使用基本合规,资产使用率较高。根据综合得分参照《湖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考评计分结果级别评定对照表》确定项目考评类型、结果级别,评价结果类型为A,项目评价级别为良。

(二)评分结果

根据所选取的各项指标已设定的权重和实际得分,2018年“资产运行维护”项目考评综合得分为:88.1分,其中:投入指标得分21.1分(满分25分),过程管理指标得21分(满25分),产出指标得分29分(满分30分),效益指标得分17分(满2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党建工作方面

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子,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严治党不忘初心,坚定政治站位,按时上交党费,颂读党的誓词。坚持两手抓,加强统一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后勤保障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考核,狠抓后勤集团党组织和队伍建设。推进制度建设,坚持民主决策。完善规章制度,健全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升班子防控廉政风险能力。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党建工作具体责任落实到党支部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党员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守作风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政治纪律、作风纪律,强化勤廉典型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制定了后勤集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后勤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后勤集团处级干部党建及行政工作项目清单,后勤集团风险岗位工作清单,制定了后勤集团印章、油卡、公务用车等管理办法。

2、改革创新方面

为了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精准掌握食堂、宿舍、物业等委托单位工作动态,及时调整集团管理工作方案,强调托管单位职工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学校师生的管理理念。学校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了第三方考核评价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卡务室充值监管办法、食堂进货、菜品留样、物业、校园绿化保洁等监督和管理机制,为后勤服务工作优质化、规范化、秩序化提供有力的保证。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学校制定了《武汉商学院绩效管理办法》,将年初目标完成情况、教职工满意度情况、预算执行及调整等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能够体现学院整体绩效情况。但是绩效评价指标设置还有待进一步精细,同时要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学校在安排次年预算的时候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2.进一步加强监管,弥补制度化不足,资产管理标准有待提高。加强工作及时性,提高工作效率。

六、绩效评价责任

各项评价基础资料的真实性与完整性由提供单位武汉商学院负责,我们的责任是保证本次评价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严肃度、认真、周密、细致与公平,并根据掌握的相关资料,合理运用分析、判断、计算、现场勘察、咨询的方法,注意合理确认,并得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未经评价组织管理机构的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评价报告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