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广公务卡消费,控制现金管理风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07作者:浏览次数:941

积极推广公务卡消费,控制现金管理风险

 
 
2007年5月14日,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召开了全国公务卡应用推广会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我国将争取2007年下半年启动公务卡试点工作,并将于2008年扩大公务卡管理的试点区域,争取到2010年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务卡管理制度,在所有中央预算部门和地方省市两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进公务卡管理。
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公务卡制度的直接作用是将传统现金支付结算改为用公务卡支付结算。持卡人在日常公务支出时,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交易凭证和发票,据此到本单位财务部门报销。到期还款时,由单位财务部门将款项直接支付给发卡银行。
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推行公务卡制度,无论对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还是对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全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公务卡支付结算的范围,主要是中央预算单位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5万元以下的零星购买支出等。
传统公务消费“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的程序不仅不利于管理和监督,甚至发生财务报销环节出现凑票报销,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的现象,一些单位还通过各种方式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账外账,规避监管。公务卡通过支付信息的电子化将有效保证每一笔财政支出都公开透明,从制度上封杀“小金库”。
推行公务卡有利于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当前,我国零售支付主要使用现金,2006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80%的交易是用现金支付的,而在发达国家,现金交易比例很低。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过程中,各国都把推广公务卡作为重要内容。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在公务支出中普遍采用公务卡结算方式,韩国还立法规定政府部门的公务消费必须通过银行卡支付。政府使用公务卡,对整个社会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将有较强的导向作用和辐射效应。
我院全体教师已办理公务卡,我们倡议全院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央行和财政部精神,开通公务卡,改变传统现金消费观念,在公务消费中尽量使用公务卡,为推动公务卡制度改革作出贡献。
 
财务处